常識科

目標

• 為學生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經歷,讓他們更了解自己、社會、國家和世界。

• 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,幫助他們有效地學習和運用共通能力,以探究與科學、科技及社會相關

   的課題和事件。

• 培養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積極的態度,讓他們有健康的個人與群性發展。

 

 

課程特色

課程由不同的範疇所組成,包括思維教學、科學探究、報章分析、專題研習、電子學習、價值教育及全方位學習活動,為學生提供高階思維能力訓練、研習能力訓練,及科學探究訓練的空間,培養他們能主動學習。

 

思維教學:

常識科會運用不同的思維工具於各級的課堂活動中,如腦圖、六何法、分類、比較異同、兩面思考、時間線、色彩思維等。

 

報章分析:

透過學生自行搜集剪報及各級的剪報工作紙,配合不同的思維工具,以訓練學生的批判思考,學習主動關心社會。

 

科學探究:

加入POE元素,在各級的科學課題中,讓學生在科學實驗中,學習預測、觀察及分析。除此之外,每年的常識日或STEM DAY亦會舉行科學探究活動。

 

專題研習:

每級都會配合相關的課題進行專題研習。透過進行專題研習,學生能學到不同的研習技能,包括訪問、設計問卷、比較、解難、數據處理及分析。

 

電子學習:

使用平版電腦在各級進行課堂活動,以促進學生與老師之間的交流,同時,亦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。

 

價值教育:

在各級相關的課題中都會加入不同的情景或日常生活中兩難的片段,讓學生透過互相討論和分析,培養學生的正面價值觀。

 

全方位學習活動:

透過不同類型的講座、參觀及比賽,讓學生能跳出書本,走出課室,親身參與在不同的學習中,成為學習的「主角」,並在過程中發展各項的共通能力。

 

活動剪影

各級參觀
參觀香港動植物公園參觀消防局
參觀房委會展覽中心參觀香港歷物館
參觀立法會
校內/校外活動
訪問學校裏的成員種植活動
STEM DAY_攤位活動STEM DAY_水火箭比賽
STEM DAY_震震毛毛蟲大賽STEM DAY_紙飛機大賽
校內/校外活動
STEM DAY_紮染工作坊香港創科展
觀塘區聯校水火箭比賽3M香港「探索科技STEM體驗工作坊」
「粒粒皆辛館」之體驗Canon x 麥兜「全港墨兜回收校獎賽」之環保專題講座
Top